那是一個出奇豐美的夏季,小島生氣勃勃,我嘗試前所未有的大膽遠行,因為我新得瞭一頭驢———莎莉作為生日禮物。

這天我和莎莉遊蕩到瞭傍晚,又饑又渴,因為老早就把帶的東西吃光瞭。我們來到康杜斯媽媽的農場,隻見她正在咯咯亂叫的雞群裡來回走動,分撒玉米。我說,我想吃東西,也請給莎莉吃一點。莎莉眼前立刻出現三根熱玉米和一桶解渴的水;我的那份則是一個巨大的番薯,外皮烤得焦焦的,外加一碗杏仁、無花果、黃面包、橄欖油和大蒜。

我把這些糧食吞下去,打發瞭腹中饑餓,才註意到露露一直沒出現。露露是康杜斯媽媽的母狗———長腿、有一雙充滿靈性的大眼睛。

通常都是它第一個出來迎接我,此刻卻不見蹤影。我問它是不是出事瞭?“生小狗!”康杜斯媽媽說,“11隻啊!你相不相信?”

她們把露露拴在橄欖樹下,露露熱烈歡迎我之後,極感興趣地觀看我把小狗們搬出來看。小狗們臉上一副氣勢洶洶的表情,還不斷發出像海鷗的叫聲。它們顏色不一:黑白相間、白褐相間、銀灰相間、全黑、全白……我坐在一堆咻咻叫的小狗中間,稱贊露露真能幹。

“能幹?”康杜斯媽媽尖酸地說,“得通通處理掉,隻能留一隻。”

我明白露露不可能留下所有的小狗,覺得我也該盡點力,便說我母親樂意領養一隻。我挑瞭一隻肥嘟嘟的小公狗,身上黑、白、灰相間,有玉米色發亮的眉毛和腳掌。

我請她們替我留下這隻小狗,直到它斷奶,同時我會告知母親再添一隻狗的大好消息。這麼一來,我們傢就會有5隻狗瞭,很完美的數目———我認為。

令我震驚的是,母親居然一點都不樂意。

“不行!親愛的,”她堅決表示,“不能再養狗瞭,4隻已經夠多瞭。加上你養的那些動物,傢裡的肉錢已經嚇死人瞭!”

我徒勞地辯稱若不領養小狗,小狗就會被弄死。母親仍是鐵石心腸。現在隻有一個法子,就是讓她親眼看到小狗。我深信母親無法抗拒小狗金色的眉毛與穿瞭小襪子似的白腳。

我捎給康杜斯傢一個口信,問是否能借來小狗給母親看一眼。第二天,康杜斯媽媽的胖女兒便把小狗抱來瞭。可是等我把裹小狗的佈拆開之後,卻發現康杜斯媽媽送錯瞭小狗。我向胖女兒解釋,她說她幫不上忙,因為康杜斯媽媽打算當天早上就把小狗處理掉。我火速跳上莎莉的背,躥出橄欖樹林。

抵達農場,我把小狗掏出來,向康杜斯媽媽解釋我來的目的。

“拿錯瞭?”她瞄瞄正在尖叫的小狗,拿食指戳戳它,“我以為你要的是白眉毛的這隻呢!”

我焦急地問她,是否已經處理瞭其他的小狗?

“是啊,”她心不在焉地回答,“今天早上,很早的時候。”

我認命地說,我隻好拿她留下的那隻瞭。

“不,我想你可以拿到你喜歡的那隻。”說罷她站起來,拿起一把鋤頭,顫巍巍地走進靠近屋側的田裡。才第二鋤下去,就掘出3隻不斷尖叫、四腳亂踢的小狗,它們的耳朵、眼睛和粉紅色的小嘴全塞滿瞭泥土。

我覺得恐怖,似乎有一團仇恨的泡泡在胸膛裡炸開,淚珠不斷滾下臉頰。我對著康杜斯媽媽又吼又叫,搶來鋤頭,迅速又小心地把喘氣的小狗全都掘出來。

康杜斯媽媽被我的表現驚呆瞭,張口結舌,說不出話來。我把小狗全塞進襯衫裡,牽著露露,跨上莎莉便往外走。

我進傢門時,滿臉是淚,滿身是泥。母親正埋首在廚房裡準備點心,聆聽義憤填膺的我敘述小狗被活埋的經過,她果然非常震驚。

“真是的!”她憤憤地叫道,“怎麼可以這麼慘忍!你救得好,親愛的,狗狗呢?”

我一把撕開襯衫,不斷蠕動的小狗如瀑佈般瀉在廚房桌上,它們哼哼唧唧地叫著。

“可憐的小東西,”她說,“看起來的確有點多。11隻!傢裡已經有那麼多狗瞭。”

我搶著說,等小狗斷奶,我就會找人傢送去。

我把小狗放在靠近陽臺的一株樹旁,把露露拴在樹下,然後用濕佈把小狗擦幹凈。我花瞭特別多時間清洗我喜歡的那隻小狗,結果害得它非常生氣。

吃午餐的時候,我聽見母親在向拉裡敘述小狗的事。

“真不尋常。”拉裡說,“結果呢?傑瑞把小狗淹死瞭沒?”

“他才沒有!”母親憤憤地說,“他當然是把小狗帶回傢啦。”

“親愛的上帝!”拉裡說,“別再養狗瞭吧!我們已經有4隻瞭。這回有幾隻呢?”

“11隻。”母親有點不太甘願地透露。

拉裡把刀和叉放下來,瞪著母親。“11隻?”

“它們隻是小狗———好小好小的狗狗,”母親亂瞭陣腳,“而且露露把它們照顧得很好。”

“誰又是露露?”拉裡問。

“狗狗的媽媽,它好乖的。”

母親說。

“所以總共有12隻狗!”

“這就是咱們傢的麻煩,”拉裡搶著說,“才一轉眼,傢裡的動物就淹腳踩瞭。簡直就像創世紀嘛……一隻貓頭鷹變成一大隊貓頭鷹,更甭提那些蛇啊、癩蛤蟆的。你還去弄來12隻狗……”

放走青春的餘溫
語絲 讀者2013年第4期
恨是消耗,自愛是補給

ETUDE HOUSE 面面俱到~專業型面膜刷ETUDE HOUSE 夜店公主長效眼線液 5gHolika Holika 水分彈起全脂保濕面霜 120mL
新生高活性乳酸菌梅 (單顆)ETUDE HOUSE 霓甲新衣~長效亮甲油 8mlThe Face Shop 蘆薈保濕面膜 20g
arrow
arrow

    nl5j3z7b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