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年初,筆者來到一位盲人傢中,他談瞭自己人生的經歷和對未來生活的遐想,他希望正常人要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。筆者整理成文,全文如下:

有時,我常這樣想,今天活著就想到明天可能會死,這也許是一個好習慣。這樣的態度將使生活顯得有價值。我們每天的生活應當過得從容不迫,朝氣蓬勃。這些往往在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的長流中會慢慢消失。當然,也有一些人隻知道“吃,喝、玩、樂”。然而,多數人在確知死神將至時反而有所節制。

現在許多人把生活當成理所當然的事。要知道自己總有一天會死,可我們總會把那一天想得很遠。當我們年富力強的時候,死亡好像是無所謂,也很少想到它。因此,我們一味忙於微不足道的瑣事,卻不知道這樣對待生活的態度是太消極瞭。

恐怕我們對自己所有功能和意識也是這樣的冷漠。隻有聾子懂得聽力的價值,隻有瞎子體會得到看見事物的樂趣。這種意識尤其適用於那些在成年期喪失瞭視力與聽力的人。然而,那些從未體會過失去視力和聽力痛苦的人,卻很少充分使用這些幸福的功能。他們的眼睛和耳朵模糊地看著和聽著周圍的一切,心不在焉。對於自己的東西往往不太珍惜,而當失去時,才懂得它的重要;正如我們要到病倒時,才認識到身體健康的好處。

我經常這樣想,如果一個人在他的青少年時期都經歷一段瞎子與聾子的生活,將是非常有意義的事。黑暗將使他更加珍惜光明;寂靜將使他更加喜愛聲音。

最近,一位好友來看我,他剛從城裡回來,我問他都看到瞭什麼。他回答說:“沒有看到什麼。”如果我不是習慣聽這樣的回答,那我一定會對他表示懷疑。

我常這樣問自己,從城裡回來,卻沒有發現什麼值得註意的東西,這怎麼可能呢?我這個有目不能視的人,僅僅靠觸覺都能發現許許多多有趣的東西。我感到一片嬌嫩的葉子的勻稱,我愛撫地用手摸著銀色白樺樹光滑的外皮,或是松樹粗糙的表皮。春天,我滿懷希望地在樹的枝條上尋找著芽苞,尋找著大自然冬眠後的第一個標志,我感到鮮花那樣的可愛、天鵝絨般柔軟光滑的花瓣並發現瞭它那奇特的卷曲。大自然是這樣向我展現千奇百怪的事物。偶爾,如果幸運的話,我把手輕輕地放在一棵小樹上,就能感到小鳥放聲歌唱時的歡蹦亂跳。我喜歡讓清涼的泉水從張開的指間流過。

有時,我在房間裡呼喚著,讓我摸一摸,便給瞭我如此巨大的歡樂,如果能看到的話,那該是多麼令人高興啊!

然而,那些有視力的人卻什麼也看不見,那絢麗多彩的世界,都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。人類就是這麼的奇怪,對我們已有的東西往往是看不起,而去向往那些我們所沒有的東西,這是很可惜的。

假如我有三天能用眼睛看東西的話,當我在想象時,我希望你也想一想這個問題,假如你隻有三天能看到東西的話,你將怎樣使用你的眼睛呢?

如果靠某種奇跡我能有三天睜眼看東西的時間,然後又回到黑暗裡去,我會把這三天分為三個階段。

第一天,我要看到那些有愛心的人,能使我的生活變得有價值。首先,我想長時間地盯視著我親愛的爸爸媽媽,是他們把我帶到這個世界來的。我不僅要看他們臉部的輪廓,還要找出同情的溫柔和耐心的生動的形跡,他們就是靠這些來完成教育我的困難任務。我要從他們的眼睛裡看出面對困難的堅強毅力,他們是很有愛心的父母。

第二天,我將伴著曙色起床,去看一看那由黑夜變成白天的激動人心的奇觀。我會懷著敬畏的心情去觀賞那令人莫測的變幻,正是在這變幻中太陽喚醒瞭沉睡的大地。我想看看人類所走過的艱難曲折的道路,看看歷代的興衰和變化。這麼多的東西怎能在一天之內看完呢?當然,這隻能通過參觀圖書館瞭。我多麼渴望能用自己的眼睛看看經過縮寫的地球的歷史,看看早在人類出現以前就漫遊在地球上的柱牙象,看看哪些表現在人類和動物進化過程的逼真畫面。當然,還有許許多多自然歷史的其他方面。就這麼著,在我看見東西的第二天,我要設法通過藝術去探索人類的靈魂。

根據我想象中的奇跡的期限,這是我能看見的第三天,也是最後一天。我沒有時間去悔恨或渴望,要看的實在太多瞭。我把第一天給瞭我的朋友,給瞭那些有生命和沒有生命的,第二天我看到人類和自然界的歷史面目。今天我要在現實世界裡,在日常生活中度過平凡的一天。首先,我站在城市熱鬧的一角,看看來往的人群,通過觀察瞭解他們的生活。看到他們的微笑,我感到欣慰;看到他們的果斷,我感到驕傲。看到他們的疾苦,我產生憐憫。我能看見的第三天就要結束瞭,我應該把這剩下的幾小時用在許多重要的探索和追求上。

到午夜,我從盲人痛苦中得到的暫時解脫就要終結瞭,永久的黑夜將重新籠罩在我的身上。當然,我在那短暫的三天時間裡,不可能看完我要看的全部事物,隻有當黑暗重新降臨時,我才會感到沒有看到的東西實在太多瞭。

假如你有朝一日也變成一個盲人的時候,你應該如何度過三天可見的時光,如何給自己安排呢?然而,我相信,如果你真的面臨那樣的命運,那你的眼睛將會對過去從不留神的事物會看清楚,為即將來臨的漫長黑夜儲存記憶。你將會加倍去珍惜自己的眼睛,你所看到的也會變得非常親切,會感覺看到一個真正的美麗的世界。

我,一個盲人,向你們有視力的人作一個提示,給那些善於使用眼睛的人提一個忠告:想到你明天有可能變成瞎子,你今天就要好好使用你的眼睛;想到你明天有可能變成聾子,你今天就要好好地聆聽鳥兒的歌唱,美麗的旋律;假如明天你的觸覺神經就要失靈,你今天就去嗅聞所有鮮花的芬芳,品嘗每一口食物的滋味吧。

幻想十多年的夢會有結果嗎-
看得淡些
存錢不如存朋友


輕活魅力款一生必遊的500經典路線魔鬼剋星2 GHOSTBUSTERS II
【歐洲製】Lullalove 楓木款磨牙玩具單件圍兜組西薩.米蘭狗班長的快樂狗指南法國Babybio 有機優鮮果plus綜合組(覆盆莓X4、芒果X4、紅心芭樂X4)
arrow
arrow

    nl5j3z7b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